集团新闻
新闻资讯

党建经营融合 助推林海集团海外销售逆市上扬

发布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林海集团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情况复杂多变,美国作为林海集团特种车销售的主要市场受到了严重影响。面对海外市场的不利局面,林海集团公司科室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成功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特种车板块销售实现逆势增长,出口业务实现两位数增长。该支部深化党建与经营融合的做法被国机集团评选为典型案例予以推广。

林海集团公司科室第一党支部主要由公司相关领导、进出口公司、党委工作部和资产财务中心组成,现有20名党员。作为一个主要有经营和职能部门组成的支部,如何发挥支部作用助推经营是该支部工作的着力点。

开好“三会一课”,凝聚干劲不松懈

美国市场是全球特种车最重要的市场,林海集团公司通过不懈努力,于201710月与美国特种车辆批发商美国MC公司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共同拓展美国市场特种车领域的发展目标与合作步骤,为林海集团公司扩大特种车市场走出坚实一步。但2018年以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林海集团公司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特种车辆从201876日起被加征25%的关税,这使得美国客户进口林海产品的成本显著增加,价格与美国,日本等特种车企业相比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严重影响了林海出口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给公司经营工作带来较大冲击。

面对这一困境怎么办?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困难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些成为支部建设的重要课题。

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精心设计形式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指引,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和形势任务教育,讲清中美贸易摩擦下公司面临的市场形势,深入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生产经营、目标完成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研究应对措施。通过学习,强化广大党员的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教育党员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努力克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企业发展争作贡献。

党员带头、支部助推,积极开拓新市场

支部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实干,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公司方针,紧扣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实际,积极调整销售策略,不断开拓新市场、新用户,为公司出口添动力。

林海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峰作为支部的普通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面对不利市场形式,亲自带队走访美国市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积极开拓其他国际市场,就特种车辆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及如何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与客户进行深入探讨,为扩大产品出口做好决策。

进出口公司作为公司销售龙头,在原副总经济师兼进出口公司经理吴俊(现林海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带领下,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拓新客户、新市场,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展示林海集团的优质产品和良好品牌形象,进一步拓展出口平台。2018年以来,进出口公司先后组织参加了第123-125届广交会、2018年俄罗斯工业展、2019年哥伦比亚国际双轮车展等,对推动林海产品扩大国际市场影响力,树立品牌形象起到了很好的展示和推介作用,给国际市场的相关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进出口公司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策略,加深了与客户的交流和沟通,挖掘和开发了一批新客户、新市场,为出口增添了动力和后劲。

职能部门也全力以赴服务经营。党委工作部大力宣传锐意进取、默默奉献的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发榜样带动作用,为党员积极投入这场“攻坚战”加油鼓劲。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出口产品的讲解服务工作。资产财务中心为做大进出口业务,积极配合做好结算、风险控制等工作,资金回笼率达100%

倾听客户心声,增强服务意识促销售

在不断开拓市场的同时,支部号召党员和销售人员积极深入工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销售人员配合客户代表,加大对产品的抽查力度,特别是对美国市场、新客户、新产品、重点产品做到必查,其它市场实行不定期抽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督促整改,做到发现问题绝不出厂,提高产品出厂合格率。同时强化售后服务工作,重点抓好市场反馈、零部件图册、配件供应等问题,做到配件供应“3721”(“快递3天、空运7天、海运21天”)的时间要求,提高客户满意度,有力促进了海外市场销售。

在支部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的努力下,2018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市场环境,林海集团公司出口不降反升,数量和金额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销售收入增长44.9%,自营出口金额增长48.9%,特种车出口数量增长34.4%,摩托车出口数量增长66%2019年全年特种车辆实现销售达到17000辆,其中美国公司全地形车销量突破3000辆,同比增长60%;在法国、捷克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国内同行领先地位,在俄罗斯、乌克兰、葡萄牙、英国市场销售均实现翻番,实现了逆势增长。

友情链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苏福马微信